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中央內容區塊

海峽兩岸第二次保險監理合作會議成果說明

海峽兩岸第二次保險監理合作會議已於本(12)月26日上午假北京召開,會議由海峽兩岸保險監督管理機構負責人共同主持。
本次會議係以加強監理交流及持續推進雙向往來為主軸,討論重點及具體共識如下:
一、 分享保險監理議題及經驗:
為強化相互瞭解,雙方就保險市場發展近況、保險業清償能力制度、住宅地震保險制度及消費者保護機制,進行更深入的經驗交流及分享。雙方未來將就保險商品審查制度、微型保險等議題加強經驗分享與交流。
二、 強化未來兩岸監理人員交流:
因應海峽兩岸保險業務往來日趨頻繁,為增進相互瞭解促進雙方交流,未來兩岸所舉辦之研討會、座談會等,將廣邀雙方人員參加,以強化兩岸監理人員互相交流。
三、 加強兩岸保險業危機處置合作:
兩岸往來更趨密切,為強化監理合作,針對日常監理加強聯繫溝通,並因應影響兩岸保險市場穩定之保險業危機事件,雙方可依據海峽兩岸金融合作協議、海峽兩岸保險業監督管理合作瞭解備忘錄所簽訂之具體內容,積極保持聯繫,提供保險監督管理所必要的資訊,並加強就保險業危機事件之處理及合作,共同促進兩岸保險業的健全經營及維護市場穩定發展。
第一次會議後臺灣保險業設立營業據點情形:
海峽兩岸首次保險監理合作會議於102年10月17日假臺北召開後,建立制度化的會晤機制,俾雙方得就市場進入協調、保險業務經營協商事項、監理法規等議題進行意見交流,並加強海峽兩岸保險公司業務交流、技術提升及相關交流等合作事宜,以共同促進海峽兩岸保險業的健全經營及維護市場穩定發展。經由陸方審理,我方磐石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參股投資方勝保險經紀有限公司案已完成營業登記,永達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參股投資北京永達理保險經紀有限公司案已獲審批核可,國泰人壽保險有限責任公司也順利完成合資股東變更,正式更名為陸家嘴國泰人壽保險有限責任公司,展現兩岸合作平臺會議之具體成果。
持續透過監理平臺機制與陸方溝通交流:
本次會議對於強化兩岸保險市場往來及監理制度交流,深具意義。金管會將持續透過此平臺機制,積極與陸方聯繫與討論兩岸保險監管合作之議題,互相交流及分享經驗,促進兩岸保險市場之發展,並持續協助我保險業者拓展大陸市場商機,檢討兩岸相關法規,以強化兩岸保險業務往來。
聯絡單位:保險局綜合監理組
聯絡電話:(02)8968-0597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
http://fscmail.fsc.gov.tw
 

照片

 

 

 

瀏覽人次: 4146   更新日期: 2014-12-26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