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中央內容區塊

金管會每年定期檢討強制汽車責任保險費率,維護民眾性別平等權益

強制汽車責任保險(下稱強制車險)為政策性保險,為符合費率公平合理原則,以維護投保大眾權益,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金管會)依據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下稱本法)第45條第 3 項規定,強制車險費率訂定以兼採從人因素及從車因素為原則,其中從人因素包含男女性別,係考量不同性別之風險有異,故將男女性別列為強制車險費率之考量因子。金管會並依據強制車險經驗統計資料,每年定期檢討,適時反映與調整不同性別風險所對應之費率,以維護性別平等之權益。
金管會近期依強制車險承保(承保件數、保費收入)及理賠(損失件數、賠款金額)之性別統計資料顯示,男性被保險人的風險確實高於女性被保險人,顯見目前強制車險的費率計算公式將性別列為費率因子予以計價,符合費率釐定之公平及合理原則。
金管會後續將持續觀察強制車險承保及理賠之性別統計發展狀況,適時反映與調整不同性別風險所對應之費率,以維護性別平等之權益。金管會並提醒大家除了要注意行車安全外,也應依規定投保強制車險 。

聯絡單位:保險局產險監理組
聯絡電話:(02)89680736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
http://fscmail.fsc.gov.tw/FSC-SPS/SPSB/SPSB01002.aspx
 

瀏覽人次: 3454   更新日期: 2016-04-01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