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稿

中央內容區塊

金管會提醒民眾無須出門即可利用遠距投保購買保險

因應金融科技及新冠肺炎疫情發展,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金管會)已於110年同意保險業辦理遠距投保業務,所謂遠距投保,係保險業透過視訊會議的事前及事中兩道身分確認機制來確認客戶身分,並由客戶於視訊會議中進行電子要保文件內容之確認及簽署聲明同意投保,以取代傳統由業務員面對面拜訪客戶之親晤親簽投保模式,截至111年底已有11家業者開辦本業務,民眾可多加利用。
    民眾春節期間與家人團聚,在關心自己與家人健康之餘,若有投保需求者,無須出門即可以利用遠距投保購買保險,減少人員面對面接觸及舟車勞頓。金管會提醒民眾在進行遠距投保前,應瞭解遠距投保流程與需要事先準備好之個人證件,以利遠距投保作業之順利進行;另外進行遠距投保時,也要注意以下事項:
一、    消費者於進入視訊前及視訊過程中,因保險業需對客戶(包括要保人、被保險人及未成年人之法定代理人)分別進行身分認證,故客戶於進行遠距投保前,請先備妥國民身分證或居留證等證件;無國民身分證之未成年人,亦請先準備好附有照片之健保卡或護照,以便相關流程進行。
二、    因保險業會依據視訊會議前與客戶的溝通說明內容,事先繕打要保書等相關保險契約電子文件,提醒消費者在視訊會議中,對於要保人、被保險人應親自簽署表示同意之處,都需要親自確認並簽署,尤其是要保書的「告知事項」欄,務必親自於投保流程中逐一檢視確認後簽署,以避免日後產生相關爭議。
遠距投保提供消費者多一種便利快速之投保方式選擇,金管會提醒消費者於進行遠距投保時,仍請多留意保險商品內容是否符合本身之需求,以維自身權益及減少日後糾紛。

聯絡單位:保險局壽險監理組  
聯絡電話:(02)89680162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瀏覽人次: 11738   更新日期: 2023-01-18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