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中央內容區塊

金管會呼籲民眾踴躍投保住宅地震基本保險,以減輕震災損失

近來大陸四川九寨溝及新疆分別發生芮氏規模6.5及6.3之地震,造成人員傷亡及財產損失,再次引起民眾對地震所致危險之重視。臺灣也是地震發生頻繁的地區之一,以目前的科學技術,對於地震發生的時間、地點尚難以準確預測,金管會呼籲民眾,平時除應注意地震發生時之緊急應變措施,並建議投保住宅地震基本保險,以保障居家財產,減輕震災造成之財物損失。
我國住宅地震基本保險提供民眾基本的地震險保障,保障範圍主要包括因地震震動、地震引起之火災、爆炸、山崩、地層下陷、滑動、開裂、決口、海嘯、海潮高漲、洪水等危險事故,造成已投保之房屋倒塌或不堪居住之「全損」損失時,即可取得保險金額賠償及臨時住宿費用。另為使住宅地震基本保險能普及全民,民眾保費負擔不宜過重,現行住宅地震基本保險保險金額為150萬元,臨時住宿費用為20萬元,每年保費為1,350元,相當於每日只需3.7元就可以獲得基本的地震險保障。
金管會表示,截至106年7月底止,我國住宅地震基本保險投保率為33.17%(以全國住宅戶數860.3萬戶計),投保民眾約285.4萬戶,仍有許多民眾尚未投保,建議民眾應提早投保,以獲得基本保障。另為因應不同地震風險需要,產險業已開發多項附加地震保險商品,提供民眾多元選擇,如擴大地震保險(不動產增加保額,動產另行約定)、超額地震保險(不動產增加保額)及輕損地震保險(不動產及動產非全損保障)等附加條款,民眾可依實際需要加保。
民眾如需進一步瞭解住宅地震基本保險內容,可洽財團法人住宅地震保險基金(0800-580-921),另亦可洽各產物保險公司或中華民國產物保險商業同業公會(0800-221-783)詢問住宅地震基本保險及附加地震保險商品相關事宜。

聯絡單位:保險局產險監理組
聯絡電話:(02)89680736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電子信箱:
本會民意電子信箱
 

瀏覽人次: 3308   更新日期: 2017-08-24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