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中央內容區塊

金管會呼籲民眾投保住宅地震基本保險,減少震災損失

  臺灣位處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交界,是地震發生頻繁的地區之ㄧ,105年高雄美濃地震及今(107)年2月6日花蓮地震皆造成災情,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金管會)呼籲民眾,平時除應注意地震發生時之緊急應變措施,並建議可投保住宅地震基本保險以移轉風險,減輕地震災情造成的財物損失。
    金管會表示,住宅地震基本保險提供民眾住宅基本的地震險保障,保障範圍主要包括因地震震動、地震引起之火災、爆炸、山崩、地層下陷、滑動、開裂、決口、海嘯、海潮高漲、洪水等危險事故,造成投保住宅地震基本保險的房屋倒塌或不堪居住之「全損」損失時,即可獲得保險金額賠償及臨時住宿費用。目前住宅地震基本保險之保險金額,是以重置成本為基礎,保險金額最高為新臺幣(以下同)150萬元,另有臨時住宿費用20萬元,每一保戶每年保費1,350元。
金管會表示,我國住宅地震基本保險截至106年12月底止,約有289萬戶投保,投保率約33.55%,仍有許多屋主尚未投保,建議民眾可投保住宅地震基本保險,以適當轉移地震發生所致財產損失。
目前產險公司提供之地震保險商品,除住宅地震基本保險外,還有擴大地震保險(不動產增加保額,動產另行約定)、超額地震保險(不動產增加保額)及輕損地震保險(不動產及動產非全損保障)等附加條款可供民眾選擇。
民眾如需進一步瞭解住宅地震基本保險內容,可洽財團法人住宅地震保險基金(0800-580-921),另亦可洽各產物保險公司或中華民國產物保險商業同業公會(0800-221-783)詢問住宅地震基本保險及附加地震保險商品相關事宜。
聯絡單位:保險局產險監理組
聯絡電話:(02)89680736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瀏覽人次: 6661   更新日期: 2018-02-14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