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稿

中央內容區塊

金管會提醒全國家長為家中小朋友規劃保險應注意事項

今天(4/4)是一年一度的兒童節,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金管會」)祝全國未來的主人翁兒童節快樂,另提醒爸爸媽媽們在忙碌於職場及家庭之餘,別忘了定期檢視小朋友保險保障缺口,特別是剛出生的小寶寶,記得給他們更完善的照顧。
金管會並提醒家長們現行保險商品相當多元,目前市場上亦有推出供已懷孕的婦女或剛出生之嬰兒(0-3歲)投保之婦嬰險及醫療保險,除提供母親本身之保障內容外,對於該次懷胎的胎兒,依保單設計之不同,亦提供出生嬰兒先天性重大疾病或早產兒醫療等相關醫療保險金給付項目。另外,伴隨兒童成長及求學過程(3-22歲)所需準備之養育及教育費用,可透過投保具有生存給付之人壽保險或年金保險商品提供保障,而為保障兒童生命安全,依保險法第107條及第135條規定,未滿15歲的被保險人身故,僅能給付喪葬費用保險金,且最高以遺產及贈與稅法第17條有關遺產稅喪葬費扣除額之一半為上限(目前是61.5萬元);另青少年常因意外傷害或疾病造成之住院或手術等醫療保障需求,則可透過投保各類傷害保險商品及健康保險商品來因應。
由於市場銷售之保險商品內容多元,金管會提醒民眾應考量自身之保費負擔能力,檢視家中小朋友之保障需求,並於投保前應注意商品承保條件、保障內容與給付條件、除外責任、等待期間之約定,並確實瞭解所投保商品的保障範圍是否為自身所需,以避免日後產生不必要的爭議。
金管會也提醒家長在幫家中小朋友投保前可向保險公司索取保單條款樣張,充分瞭解欲投保之保險商品內容後,慎選適合之保險商品。


聯絡單位:保險局壽險監理組
聯絡電話:8968-0371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瀏覽人次: 4736   更新日期: 2021-03-29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