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稿

中央內容區塊

金管會近期將請保險業辦理110年度監理壓力測試

       壓力測試係主管機關為評估經濟及金融情勢發生劇烈變化時,對保險業風險承擔能力之影響,保險業每年於自我風險及清償能力評估機制(ORSA)監理報告自行選定對本業影響較大的風險因子辦理壓力測試,作為公司內部風險評估、擬定風險管理因應策略、安排應變資源及強化清償能力之基礎。
      為瞭解低利率環境及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時間延長對保險業金融韌性之影響,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金管會)將於近期請保險業辦理「110年度監理壓力測試」,請保險業以109年底之財報資料為基礎,在一致之壓力測試情境下計算其資本適足比率及淨值比率之變動情形,並於110年4月底前回復測試結果。
      本次測試情境係考量影響保險業清償能力因素,包括投資部位損益波動及承保風險等影響,爰各項情境因子主要考量總體經濟或金融市場波動,反映在國內及國外利率、股票及外匯之市場價格波動加劇等可能影響,以及承保風險之情境,以衡量保險業在各種壓力情境下是否仍具備充足之風險承擔能力。
       此外,本次測試納入氣候變遷壓力情境,考量我國受氣候影響主要為颱風,爰以颱風侵襲相關連帶損失納入評估情境設定基礎,以瞭解業者在氣候變遷影響之天災壓力測試情境下,是否具備充足之風險承擔能力。
      金管會表示,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嚴重衝擊全球經濟,我國在疫情穩定控制下維持正常經濟成長動能,但考量全球疫情仍持續嚴峻,未來之不確定性仍高,金管會期藉由本次所辦理之監理壓力測試,提醒保險業應強化風險控管機制,以維持適足之清償能力,並強化金融韌性。
       金管會將持續注意保險業整體暴險之風險控管,並重申期望保險業者晴天儲糧,持續強化資本,以做為拓展業務及因應環境變化之基礎。

聯絡單位:保險局財務監理組  
聯絡電話:(02)89680732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瀏覽人次: 3939   更新日期: 2020-12-24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