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稿

中央內容區塊

金管會將於111年11月4日舉辦2022年保險業風險管理趨勢論壇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金管會)表示,「2022年保險業風險管理趨勢論壇」(2022 Conference on ERM in the Insurance Industry)將由財團法人保險安定基金於111年11月4日假凱達大飯店舉辦。此系列論壇係由金管會責成規劃辦理,自100年首次舉辦迄今已邁入第11年,已成為我國保險業與各國監理官、專家及業者就國際間最新之監理制度及關心議題分享經驗之重要平台。

近年來,如何因應氣候變遷帶來之風險,以及引導產業發展淨零碳排之責任投資等議題,為國際間各國政府極為關注的議題。金管會依行政院前宣示將修法納入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之政策推動目標,已多方面協調運用保險業、周邊單位及國際保險監理官協會(IAIS)等資源,積極引導我國保險產業發展與因應氣候變遷有關之風險管理制度。在健全相關監理法令方面,金管會已完成發布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指引,備查產、壽險公會所報保險業風險管理守則納入氣候變遷相關風險,以及透過持續推動綠色金融行動方案1.0至3.0及「公司治理3.0-提升臺灣資本市場之國際競爭力」政策等諸多面向工作;在提升產業自律效能層面,產、壽險公會已配合訂定TCFD規範,以及預定於111年底完成氣候變遷風險管理問答集等;另在本會相關周邊單位之協力工作方面,包括近年來財團法人保險安定基金持續蒐集各國辦理氣候變遷壓力測試情境及方法論,研議氣候變遷風險評估之量化分析方式等。在參與IAIS汲取他國監理經驗,我國積極參加IAIS氣候變遷小組討論及透過問答方式與各國進行經驗交流,期待透過上開多面向工作之推展,持續發展引導保險業者循序漸進的進行相關氣候風險管理及財務資訊揭露,鼓勵金融機構擴及對綠色及永續發展產業之投、融資,透過金融資金支持永續經濟活動以及創新發展金融商品及服務等政策,促使企業重視並落實 ESG,進一步建構完善的永續金融生態圈。

為因應上開政策之推動,接續2021年「氣候變遷如何塑造保險公司-風險、韌性和機會」主題,2022年論壇將以「氣候變遷與綠色金融:行動與因應」(Climate Change and Green Finance : Actions and Responses)為主題,更進一步由對氣候風險之認知提升至研討保險業因應氣候變遷風險可採取之行動及具體推動綠色金融之經驗。本次邀請IAIS秘書長Mr.Jonathan Dixon分享「IAIS為評估和因應氣候變遷風險而採取的行動」,此外,亦邀請加拿大金融機關監理辦公室(OSFI)、歐洲保險和職業養老金管理局(EIOPA)之監理官分享「氣候變遷的最新發展及法令目標-加拿大經驗」及EIOPA之「氣候風險評估」,並請英國保險公會就「氣候變遷淨零碳排目標及責任投資經驗分享」,提供國際實務資訊供我國保險業參考,提高我國保險業之參與度並將相關經驗導入企業風險管理中,以強化金融韌性並落實相關責任投資及淨零減碳作業。 

金管會說明,基於推動保險業瞭解國際監理趨勢及強化風險管理的政策目標並兼顧防疫政策之執行,本次邀請國際保險監理機構或他國之監理官,將以視訊或錄影方式講授國外監理制度發展,並請國內專家與業者代表進行研究心得與經驗分享,金管會期待藉由本次論壇透過議題的探討及經驗分享,促使保險業對氣候變遷及綠色金融議題及早採取行動,並建立適當之氣候變遷風險管理機制。

檢附「2022年保險業風險管理趨勢論壇」議程1份。

聯絡單位:保險局財務監理組  
聯絡電話:(02)89680732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相關附件

瀏覽人次: 8371   更新日期: 2022-10-20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