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中央內容區塊

個人購買財產保險商品行為分析

金管會為推動金融科技發展,規劃保險市場大數據運用研究,督請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下稱保發中心)於106年完成大數據運用計畫中之「個人購買行為分析-以財產保險為例」,該研究以任意汽車保險、個人傷害保險及住宅火災保險(下稱個人保險商品)為探討,以供外界瞭解消費者購買財產保險之情形及業者商品推展之參考。
主要發現如下:
一、 消費者購買個人保險商品之年齡層集中在30至59歲:
以年齡層分析,消費者購買個人保險商品有近70%之消費者集中在30至59歲,主要是因該年齡層消費者多為家庭經濟主要來源,基於對家庭之責任,所以相較於其他年齡層更有購買保險之意願。
二、消費者購買個人保險商品通路分布情形:
以通路分析,有近60%消費者購買任意汽車保險及個人傷害保險商品是透過保險業務員通路購買;近41%消費者購買住宅火災保險商品則藉由銀行貸款之保險經紀人通路購買,其他的通路透過保險業務員購買者占33%,透過保險代理人購買者占23%。
三、地緣關係對個人保險商品的銷售有顯著影響:
有近70%之消費者會在同一地區同時購買任意汽車保險及個人傷害保險商品;近80%的消費者會在同一地區同時購買任意汽車保險及住宅火災保險商品,證明地緣關係對個人保險商品的銷售有顯著影響。
四、消費者傾向跟同一家保險公司購買個人保險商品:
高達80%的消費者會向同一公司購買任意汽車保險及個人傷害保險商品。
 保發中心上開大數據應用之相關成果將有助於提供保險業未來之商品開發、市場推廣及各項制度設計,在不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下,相關分析資料可供保險業者作為業務發展之參考。
 
聯絡單位:保險局產險監理組
聯絡電話:8968-0872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瀏覽人次: 14107   更新日期: 2018-06-06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