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中央內容區塊

有關媒體報導「台灣壽險大買美公司債,一旦台幣升值,可能迫使業者退出市場」之說明

    截至108年3月底止,壽險業資金為新臺幣(以下同)24兆7,668億元,國外投資金額16兆9,483億元,其中投資美國債券金額5兆5,313億元(約1,784億美元),另銀行業投資美國債券金額4,957億元(約160億美元)。
107年底美國債券市場規模42兆8,955億美元,如果將我國保險業投資美國債券1,784億美元及銀行業之160億美元全算進去,比率僅約0.45%,我國壽險業及銀行業投資美國債券市場比重不大,應不致影響美國聯準會的貨幣政策。就投資外幣資產部分,壽險公司會進行匯率的避險,避險比率約70%~80%,且近期銷售的外幣保單新契約主要以美元為主,配置於美元資產尚無幣別錯配疑慮。另壽險公司為長期資產負債管理,投資資產以長期固定收益商品為主,美債巿場規模胃納大,商品種類多,債券年期長,故為壽險公司長期資產配置重要的市場,不致因短期匯率波動而改變長期資產負債配置。
又107年度壽險業保費收入3兆5,116億元,保險給付1兆8,757億元,106年度壽險業保費收入3兆4,202億元,保險給付1兆6,552億元,保險業每年總保費收入大於保險給付支出,尚無流動性風險疑慮。
依保險法規定,保險業投資債券ETF,加計證券化商品及其他經主管機關核准之有價證券不得超過資金10%,經查108年3月底壽險業資金投資臺幣計價債券ETF金額5,570億元(約177億美元),占壽險業資金比重2.25%。目前本會已綜合考量債券ETF市場發展及保險業資金投資風險,研議相關控管措施,如限制債券ETF集中度等措施。
本會為強化保險業國外投資匯兌風險控管機制,已訂有下列相關風險控管措施:
一、保險法相關法令已就保險業從事國外股票、公司債等有價證券、不動產及保險相關事業等投資,明定得投資項目、限額、投資之資格條件、信用評等、風險管理措施、法令遵循及其他應遵循事項等規範。
二、為適度控管保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之匯率風險,本會已於107年11月21日明定保險業國外投資(包含國際板債券)上限為保險業資金之65.25%,並將持續密切追蹤後續匯率變化並督促業者審慎因應,如有重大異常情事,將即時督導業者說明。
三、本會於108年1月30日修正人身保險業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增加準備金提存及沖抵比率,以協助業者提升匯率風險管理彈性及降低避險成本。
為強化保險業體質,本會於108年5月22日舉辦「壽險業負責人座談」,就外界持續關注壽險業整調整商品結構、強化資本結構、提升業者資產負債面與匯率風險之管理機制,以及協助與督促業者順利接軌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第17號「保險合約」(IFRS 17)等議題,提出相關因應對策措施。
 
 
聯絡單位:保險局財務監理組
聯絡電話:(02)89680732
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本會民意信箱
瀏覽人次: 9075   更新日期: 2019-07-02
回到頁首